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桃源居主

十年磨一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实: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,岳麓印社社员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华人联合会授予酿名专家,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及省市书法展,曾获《中华杯》全国书画大展银奖。同时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授予“德艺双馨书法艺术家”荣誉称号,作品入编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大观》、《翰墨名家精品大观》、《共和国书画艺术名家作品集》。有作品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。其成就被载入《中华英模创新人才榜》,被河南书画研究院聘为客座教授。书法作品润格每平尺1000元。篆刻名章每字500元,闲章300元,好的石料另议。

秋叶红了  

2018-10-18 07:05:52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在我眼里,秋天一直是个充满诱惑的季节,不是因为饱满诱人的果实,而是一片一片、一树一树的红叶,像火在燃烧,绚烂而奔放,让整个秋天激情四溢,美不胜收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完全在不经意间,窗外忽然探过几只红色的"鸟",闪啊闪,窸窣响。我一转眼才恍然大悟:叶子红了。风吹,红叶跳跃而活泼,活像鸟的身影。便赶快起身,推开窗子,差点呼出声来,满树都红了!这是几棵梨树,我记得,似乎刚刚吃完梨呢,怎么叶子就已经红了?而且红得如此通透,如此醉人?不带半点客套,就将整棵树烧得通红通红的,仿佛树干举着一个大大的火炬,骄傲矗立着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奇怪,之前怎么就毫无察觉?在我的印象里,这些叶子,肯定熬不过萧瑟的秋,本该冷冷清清地迎风飘落,直至憔悴、枯萎,谁能料到,它们却在坠落之前,如此华美的绽放。也许在不远的前方、路旁、山上、河边,早已绚丽如霞了呢!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这样想着,我再也坐不住了。有些凉意,天阴沉着,但空气特别清新。就往印象中树多的街道走,我要去看红叶。

边走边瞧,却找不见哪怕一抹红。迎面是两行小叶槐树,枝丫像伞一般撑开,挂着淡淡的黄叶,是那种鹅黄,轻轻巧巧的黄,绽出一树,或一丛,窈窕、娇柔,只怕一阵雨、一股风,便会漫天飞舞。我很失望,这不是我要的秋天,我要的是那种肆无忌惮的鲜红,无拘无束地灿烂。对了,洮河边,滨河路上,应该有红叶的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于是,我的脚步又变得匆忙起来,像赶赴一场迟到的约定。远远的,已经看到了红。在一排垂柳间,间或夹着一树、两树红叶,这是另一品种的槐树。这里的红,不是灿烂的红,而是腼腆的红,半红半黄,似乎还要等待霜露的抚摸,等待秋深风凉的浸染呢!

还未来得及失望,一眼又瞥见街对面墙壁上,那忽然闪出的几缕鲜红。细看,却是爬山虎,正顺墙高攀,叶子硕大、舒展而鲜红,像一支支鲜艳的手掌,缠绵在藤蔓之上。其实已经爬了足有10米了,但它们的劲头,却是要爬到顶点都意犹未尽的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于是,我又想往山上走,往村里去了。火石沟,这是周边最为朴拙的一个地名,可在这个季节,却成了我的向往:听说已经红叶遍山了。早晨刚下过小雨,沿途空气凉爽,地面润湿而洁净,车驶过,连飞尘都未卷起。从一个村口进去,远远的山梁上,已然红了容颜。一条窄窄的柏油路,盘山而上,将我迎入红色之海。找了一处盛开着最多鲜艳红叶的山坳,停车。我想找一条登山的路径,想走到这红色之海的最深处。可找了半天,山陡如绝壁,几无攀爬之处。我却依然笃信:一定有路。不然这些杏树或苹果树的枝叶是如何栽植的?如此一想,便沿着柏油路,再往上走,慢慢寻找上山的路。等到转过一个大弯,一条羊肠小径掩在草丛里,涉足进去,果然是通往红叶深处的路了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几乎以手脚并用的姿势,我终于爬到一个稍稍平坦之处。这里种的杏树很集中,颜色也特别鲜艳,鲜红中又带着点金黄。让我感叹的是,红与黄之间,竟然有着如此亲密无间的结合。隔两排,又间种着一排柏树,却仍然披着绿枝,被周围喧闹的红叶扰得低下了头。不由想起,从来都喜欢杏子金黄色的果肉,没料到杏树的叶子,竟比它的果实还鲜艳,还耀眼。这片杏林也就两三米高的样子,枝叶虽细,却繁茂得很。往高处望,错落成或长或短、或高或低的行列,随山势连绵起伏,染红了一面陡峭的山坡。往低处眺望,树木掩映之处,田块纵横的边缘,一座村庄,寂静无声,尽收眼底。有一半多的院落,屋顶上晾晒着黄澄澄的苞谷棒子,一派殷实景象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再转过一条弯路,看柏油路的两边,全是笔直的白杨,地面铺了一层厚厚的黄叶,偶有车辆驶过,几片或一堆叶子被突然旋起,又落下了。这面山坡平坦了许多,也种了很多树,该是果树吧,叶子比杏树稍大、稍圆一些,颜色却更加鲜红,更加艳丽。待我走到这片果林中间,忽然发现了两株树,一株艳红如血,另一株橙黄如金,面对面站立,中间只隔了两三米,竞相绽放自己的绚丽。

路边站着一位老汉,见我举着相机,对着这些红树叶"嚓嚓"响个不停,便好奇地围了过来。没等我问,已开口介绍说,这座山以前都是荒的,几年前被人承包了,花了大气力,雇人种了这些杏树、果树、柏树之类,该有四五年了吧,今年已经有收成了……随即又说起当年在这片光秃秃的山上,挖坑、栽树、浇水、养护的过往,频频念叨着不容易、不简单。我被老人的话吸引了,仿佛在听一部先苦后甜的创业史。让人欣慰的是,如今的美景,便是最好的回报了。

秋叶红了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从火石沟回来,当我还沉浸在那满山的红叶之中、被荒山改造的创业故事感动的时候,有位朋友颇为自豪地说,他最近去了一趟外地,途中看到了两棵高大、茂盛的柿子树,满树的叶子红彤彤的,漂亮极了。说着便掏出自己的大屏幕手机,让我看他拍的照片。我从没见过柿子树,听他这样说,便迫切地接过来看,看那鲜艳而灿烂的柿香红叶……

一次灿烂之后的凋零,胜过一万次默然平庸的亮相。看着看着,不知怎么,心中忽然涌出这么两句,很朦胧,又有一种莫名的情愫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