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桃源居主

十年磨一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实: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,岳麓印社社员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华人联合会授予酿名专家,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及省市书法展,曾获《中华杯》全国书画大展银奖。同时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授予“德艺双馨书法艺术家”荣誉称号,作品入编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大观》、《翰墨名家精品大观》、《共和国书画艺术名家作品集》。有作品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。其成就被载入《中华英模创新人才榜》,被河南书画研究院聘为客座教授。书法作品润格每平尺1000元。篆刻名章每字500元,闲章300元,好的石料另议。

“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”中的“弱水”是什么意思?  

2018-08-30 13:19:08|  分类: 生活常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很多古语常用来表示对爱情的忠贞不二。其中有这么一句“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”可谓深得众人的喜爱,一般认为这句源自佛经中的一则故事:

佛祖在菩提树下问一人:“在世俗的眼中,你有钱、有势、有一个疼爱自己的妻子,你为什么还不快乐呢?”此人答曰:“正因为如此,我才不知道该如何取舍。”佛祖笑笑说:“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。某日,一游客就要因口渴而死,佛祖怜悯,置一湖于此人面前,但此人滴水未进。佛祖好生奇怪,问之原因。答曰:湖水甚多,而我的肚子又这么小,既然一口气不能将它喝完,那么不如一口都不喝。”讲到这里,佛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,对那个不开心的人说:“你记住,你在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,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。弱水有三千,只需取一瓢饮。”

后来,这句常引申为,男子在众多的女子当中只钟情一个,对爱情专一。如《红楼梦》第九十一回写道:“宝玉思索半晌大笑道‘任凭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饮’。”宝玉用佛经中的典故来回答黛玉的发问,意思是说宝钗的好与不好皆与我无关,世上美女虽多,而我心中只有你一个人。

那么,句中的“弱水”是什么意思?它究竟在哪里呢?

“弱水”始见于《尚书·禹贡》:“导弱水至于合黎。”

古时许多浅而湍急的河流,不能用舟船而只能用皮筏过渡,古人认为是由于水羸弱而不能载舟,因此把这样的河流称之为弱水。《山海经》载的“昆仑之北有水,其力不能胜芥,故名弱水”说的就是这个意思。

今天,地理学上的“弱水”特指位于西北的婆夷河或黑水河。

其实,“弱水”也不一定是实指,它还可以泛指险而遥远的河流。比较苏轼的《金山妙高台》中有句“蓬莱不可到,弱水三万里”的句子。张孝祥的《水龙吟·望九华山》中也有“缥缈珠幢愚卫,望蓬莱、初无弱水”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