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桃源居主

十年磨一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实: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,岳麓印社社员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华人联合会授予酿名专家,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及省市书法展,曾获《中华杯》全国书画大展银奖。同时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授予“德艺双馨书法艺术家”荣誉称号,作品入编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大观》、《翰墨名家精品大观》、《共和国书画艺术名家作品集》。有作品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。其成就被载入《中华英模创新人才榜》,被河南书画研究院聘为客座教授。书法作品润格每平尺1000元。篆刻名章每字500元,闲章300元,好的石料另议。

独自旅行  

2017-08-06 05:12:05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独自旅行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说来惭愧,我到过遥远的江南,去过荒凉的西北,却从未来过同属一省的承德,五百公里的距离,怎会让我和承德隔绝这么久?一千公里外,甚至更远的地方,我去过多次,以承德的名气,不比我去过的地方名气小,想到这里,就感觉愧对承德。

到了四十多岁的年纪,才决定去承德,仔细琢磨,也不是遗憾,人在这个年龄,有了丰富的阅历,看事物的眼光更透彻,体会更深刻。对于承德这个历史文化名城,需要成熟的心态,谦恭的态度,去细细品味和反刍。可以这样说,我这次去承德,是带着积蓄许久的仰慕,怀着神圣的朝拜之心。

透过飞机舷窗,看到下面的崇山峻岭,就知道目的地快到了,下飞机坐上班车,半个多小时,就到了承德市内的五云桥。我订好的旅馆,在丽正门大街上,拉开窗帘,眼前就是避暑山庄的宫墙,现在的时间是正午,我打算先去周边的外八庙,明天的一整天时间,留给避暑山庄。

承德游玩了三天,那些有名的景点全都看到了,承德不愧是旅游名城,无论在哪里,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,各种方言土语不绝于耳,各种肤色毛发的国外友人时常遇到。在这里经常听到北京腔儿,开始还以为是北京人在这里旅游,毕竟北京到承德不远,算是近水楼台,首选之地,后来感觉不对劲儿,满城听到的大多都是北京口音,经过询问才知道,这就是承德市内方言,最为贴近普通话。

承德人说普通话的历史比较悠久,这是因为承德曾是清王朝近三百年的陪都、宫,加之每年一次的木兰秋狝,使北京往来承德的人很多,除了皇帝带来的皇室宗亲、扈从大臣,还有满旗的八旗将士,因此承德成为“旗人”相对集中的地方。据说,满族人特别是当官的都努力学普通话,而不是北京话。另外,京师的商人、小贩、脚力等,他们在承德或长住、或短宿,承德也成了北京人的聚居地之一。由于不断地交流、同化,承德人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就形成了。

拜清王朝所赐,承德的地位才那样显赫,这座塞外山城得以名扬天下,直到今天,承德那种皇家显赫的贵气和霸气,依旧保留。不管行走在极尽园林精华、国内最大的避暑山庄,还是精美绝伦、特色鲜明的外八庙,即便是走在承德的大街小巷,缭绕耳边的也是醇正熟悉的“北京腔儿”,这都会使自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不凡,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.

这次,我是独自一人来到承德,要说孤单,确实有点,身旁无人陪伴,在承德的三天时间,说话都少很多。孤单也带来了自由,这是独自一人旅行的优势,去哪儿不必和谁商量,全凭自己喜好,吃什么也是自己做主。结伴旅行,无非是相互有个照应,相互交流打发寂寞,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,我来承德前,也想找个旅伴,由于朋友们没时间,或者去过承德,不想再去,没有找到旅伴,我也不舍放弃此次行程,只得自己独自旅行了。

在承德,身边经常出现旅行团,导游擎一杆小旗,游客似群羊一般被带领,短暂驻足于某处,抓紧时间拍几张照片,而后赶往下一景点。看到这一幕,我很难想象,这些游客能够看懂什么,真正了解到多少,对于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,走马观花匆匆一游,甚至皮毛都没触及,收获的仅仅是一些证明自己来过这里的照片。

与这些旅行团相比,我幸运的多,独自旅行,看似无奈之举,却成就了全新的感受。我一个人,静悄悄的抵达承德,这座城市根本没有觉察到,数十万人的城市,来了一个人,犹如一滴水落入池塘,瞬间融入,不分彼此。独自旅行,就是在不惊扰的情况下,自己静下心来,体会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,自然风光,人文古迹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