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桃源居主

十年磨一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实: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,岳麓印社社员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华人联合会授予酿名专家,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及省市书法展,曾获《中华杯》全国书画大展银奖。同时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授予“德艺双馨书法艺术家”荣誉称号,作品入编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大观》、《翰墨名家精品大观》、《共和国书画艺术名家作品集》。有作品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。其成就被载入《中华英模创新人才榜》,被河南书画研究院聘为客座教授。书法作品润格每平尺1000元。篆刻名章每字500元,闲章300元,好的石料另议。

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  

2017-08-30 13:03:12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 - 桃源居主 - 桃源居主


纤云弄巧, 飞星传恨, 银汉迢迢暗度。

金风玉露一相逢, 便胜却、 人间无数。

柔情似水, 佳期如, 忍顾鹊桥归路。

两情若是久长时, 又岂在、 朝朝暮暮。

宋代词作家秦观借牛郎织女的故事,以细腻、缠绵的情为主题,以凄美,蕴藉的格调写下了《鹊桥仙·纤云弄巧》。千里迢迢,两情相会,悲欢离合,似梦似幻,才相见又别离,怎不令人心碎?多情又婉约的词风,成就了一首人间天上的千古绝唱。

试想,千年之前,大概也是七夕吧?秦观是以怎样的心情,写了这首《鹊桥仙》?如何将优美、深沉的情感,悲欢、离合的色彩描绘的淋漓尽致?猜不透词作者的心事,却从“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”中,读到了一种圣洁而永恒爱情,从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”中,读懂了一种心灵相通的情意。千年的水墨,写下的是一阙余味无穷的宋词,写不尽的是真挚的爱情和朝朝暮暮的念。

时光飞逝千年之后,秋风凉,夜更长,月白洁如霜,一缕桂花香。楼台秋月下,我执笔落墨将这首《鹊桥仙》一笔一划抄写在古风的纸笺上,虽写不出蝇头小楷的 精致,也没有行书的自由飘逸,但,却倾注了最纯净的心思,将一些离别苦,相聚欢的思念,认认真真,工工整整的刻画在字里行间。

牛郎织女的故事,还在生生不息的上演。一年一会,佳期如梦般短暂,不忍归去却又看鹊桥归路,于是,几多无奈,几多酸楚,几多恋恋不舍在心中。据说,年年每逢七夕,必有而落,那是牛郎织女重逢后的喜极而泣?还是又一遭即将分离洒落的泪水呢?一个经久不息的劫,生生世世的轮回,给后世之人传递着一个美丽又凄楚的爱情故事。

宋词中的风花月和 儿女情长,读来,总是让人荡气回肠,那一句句的离恨别愁,就如同身在其中。但是,鹊桥会的结果,并不是每一个渴望爱情的人最终 目的。于是秦观用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”,给了情深缘浅的爱情一个唯美的说词。

大概,你也有过一个爱而不得的人,也有过一段有始无终的恋情,也有过因思念夜深难眠的时候吧?你或许,也抱怨,也痛苦,也为此颓废过吧?这世间许多的事常常是不遂人愿的。你想要爱的人时时刻刻都围绕在身旁,你想要两个人一起温水、泡茶,菜米、油盐。你想要拥抱,亲吻,早上看她睡意初醒的样子,晚上看她羞羞答答。可偏偏,因为种种原由各自天涯

于是,你不明白为什么爱情如此这般美丽又如此撩人心伤?人生就是这样,让人相逢又让人分别,让人喜悦又让人悲伤。你花了诸多时间去纠结的、痛苦的,其实,在千年之前词作者早已看透,花有开有落,月有圆有缺,天有阴有晴,人有来有去,一切都是不可抗拒的宿命。

我们的一生,遇到过太多的人,爱着的,被爱的,都在红尘阡陌邂逅一遭,有的轻淡无痕有的刻骨铭心,无论是劫是缘,我们都应该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相逢时刻。因为,一次转身可能就是一场长久的分离。就像,七夕相会,此情此景,人何以堪?情何以堪?

其实,我是不喜欢这样的节日的,因为,每当这个时候,别人都在忙着约会,我却只能一边假装着毫无关系,一边偷偷的思念。于是,秋夜里,独自研一笔墨,掬一束月,认真抄写爱与惆怅的词篇,透着情深款款的灵魂,寄予心仪的人…

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 又岂在、 朝朝暮暮”。愿,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,愿一个人的七夕也过得从容!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