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桃源居主

十年磨一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秋实: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,岳麓印社社员,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世界华人联合会授予酿名专家,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国家及省市书法展,曾获《中华杯》全国书画大展银奖。同时被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授予“德艺双馨书法艺术家”荣誉称号,作品入编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大观》、《翰墨名家精品大观》、《共和国书画艺术名家作品集》。有作品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。其成就被载入《中华英模创新人才榜》,被河南书画研究院聘为客座教授。书法作品润格每平尺1000元。篆刻名章每字500元,闲章300元,好的石料另议。

仲夏:月下的感怀  

2017-08-14 05:49:13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明月照高楼,流光正徘徊”。时值仲,此境更为宜人。

行径弯弯。时光的河流,穿过暮四月的蒙蒙烟雾,并肩浅热五月的绵绵诗情,来到仲夏六月的翠翠岸边。此时:午金黄高挂,营造晴空万里;晚明月当空,洒下漫山银辉。然相形之下,我喜于明亮月色里流连忘返,因为此刻:如诗如画,教人坠入如痴如醉境。

步履匆匆。岁月的脚步,走过清明时节的潇潇春携手尚未赤炎的脉脉含情,踏上三夏中期的茵茵绿野。此情:日艳阳高照,展现烈焰千重;夜皓月长明,倾泻遍野光芒。而对比之中,我在清朗辉光中独行漫步,缘于此景:光环若练,让人产生如如幻感。

于是,接踵浅夏的退隐,仲夏好时节可谓自然而来;这样,会同夜幕的降临,月下妙景致就此如约而至。“月色醉远客,山花开欲然”。恍惚飘然时刻,好像相约唐人,我与太白,共醉月色之下……

仲夏月,她不像妩媚碧春月的那样柔美透亮、轻洒苍茫四周。那更像一片柔美可人、温润适宜的绿色梦中情怀。

仲夏月,她不似如水中秋月的那般长天一色、遍染无垠大地。那恰似一袭清爽诱人、圆满和美的金色诗意存在。

仲夏月,她不同酷寒严月的那种晶莹闪耀、光映稀疏丛林。那宛若一道冷艳沁人、斑驳陆离的霜彻寒展示。

仲夏月,她有着独特若淡描的这等光影如水、辉泻漫山遍野。这可是一重热情醉人、围山绕野的银色光芒呈现。

当仲夏皓月约会亭亭袅袅、灿烂绽放之荷花的时候,带着对于“出淤泥而不染”这高洁品格的无限崇尚,我漫行山边荷池曲折路,去感悟缠绵夜月和灵巧荷花的交相辉映。

这个时候,我能看见:饱含缠绵情的月光,照在这亭亭立枝、袅袅粉瓣、簇簇红蕊与顶顶碧伞上,也照在曲折池路上、九曲塘桥里。我能看见:月照立枝,亭亭闪辉;月照粉瓣,袅袅荡雾;月照红蕊,簇簇铺水;月照碧伞,顶顶覆露。我能看见:月照池路,曲折前进时华光漫射;月照塘桥,迂回疾进时候如临仙境--好一个夜月和荷花的交相辉映啊!

沐浴月之光、身处荷花中,我的感慨油然生:两千多年前,万古的屈原、绝世之诗魂,其光辉灿烂的人生之路,不就是那如荷般“出淤泥而不染”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吗?

逢仲夏朗月携手依依绵绵、万条垂下之杨柳的时刻,想着观赏“摇曳惹风吹,临堤软胜丝”那摇曳生辉、摆动飘香的别样风情,我移步河畔柳岸蜿蜒径,去慨叹如水月色与翠绿杨柳的奇幻共舞。

那一时刻,我可目睹:充盈曼妙意的银辉,洒于那纤纤主干、翠翠梢头、细细绿叶和垂垂柳条下,亦洒于蜿蜒岸径中、斜斜河堤面。我可目睹,辉洒主干,纤纤泛晕;辉洒梢头,翠翠朦胧;辉洒绿叶,细细镀银;辉洒柳条,垂垂闪亮。我可目睹,辉洒岸径,蜿蜒走行刻莹辉满怀;辉洒河堤,漫漫移步时刻像遇奇景--好一段月色与杨柳的奇幻共舞啊!

张怀迎银辉、移步柳荫下,我的慨叹骤然起:明明仲夏月,昭昭示人生。月柳共舞的美好时刻,其并不多见、她短暂易逝,像极人的青春岁月啊!故有鉴于此,但愿你和我:不负美时光,珍惜好年华,奋发勇向前!

仲夏、月下,这就是我的感怀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